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服務學習期末心得

    這是我第三個學期上服務學習的課程,對這門課可能有些學生只覺得上課很輕鬆,不用背很多數學公式,可是其實從中可以學習到的我覺得比課本上講的那些死東西要有意義太多。曾幾何時我自己也是個對社會問題或是地球生態環境幾乎是毫不關心的人,直到上到老師的課,不管是從老師、紀錄片或外來的講師聽到看到的各種討論議題每每都讓我震撼不已,自己身為這個世界、社會的一份子,對這些議題真的是沒有辦法不去關心。

    這學期一開始的課程講到油症患者和看自閉症相關的紀錄片,雖然說看似發生的原因與症狀並不相同,不過其實主要都是講到有關社會上比較弱勢的人群所被大家所忽視的問題,弱勢族群不管是先天或是後天造成他們生理或是心理上的缺陷,我想沒有一個人是自願要變成這個樣子,既然已經和正常人無法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上了,如果他們再受到社會上異樣的眼光或是排擠,試問今天如果是我們自己發生同樣的事情,難道你就不會難過,難道你就不會想要逃避,難道你就不會想要把自己關起來。弱勢族群需要的是社會上大家多一點的關懷,我們每個人只要多關心自己周遭有需要幫助的人,那我相信這個社會會更有愛,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不會因此而越來越遠。

    服務學習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在生態環境上的保育,人類自從工業時代以來,經濟不斷地向前飛奔,科技不斷地進步,人口也不斷地在激速增長。在這段時間裡由於各種原物料甚至是糧食的需求皆不停地在增加,人類對地球予取予求根本沒想到今天會造成的後果,包括石油的耗竭的問題、大氣臭氧層的破洞、海洋魚種的減少等等,這些都已經是現在世界上不得不重視的大問題。人類一直以來只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為了壯大自己的種族,不論是在農業、公業、科技業等皆發明研究各式各樣的新技術,這些新技術雖然便利了你我的生活,可是都可能是造成地球資源耗竭或是地球環境破壞的元兇。希望人類今後的科技可以走向如何不過度擷取資源或破壞環境就可以便利自己的生活,不然人類的歷史或是地球的命可能就會斷送在我們自己的手上。

    就如老師在每個學期開始上課前都會先跟每位同學說,服務學習的課程不是讓我們學習更多電子科技相關的知識,而是在學習到知識技術後如何利用去做些關懷身邊需要幫忙的弱勢族群。讀書真的不能只是為了自己的成就而讀,懂得回饋給周遭的人進而擴大到社會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事情,科技方便了人類的生活,不過也縮短人類彼此之間的距離,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多一點關心、關懷與愛,那很多問題應該都可以迎刃而解,只要大家都可以團結一心,我相信應該是沒有人類辦不到的事,期許世界可以更加融洽和諧,一起讓地球可以有更美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